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双拥共建根深叶茂 谱写春城鱼水情深新篇章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10 09:04   字号: [        ]

昆明是兵源大市、驻军大市、退役安置大市,“军地一家亲、军民鱼水情”早已厚植在春城这片热土中。

从革命年代的“拥政爱民、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到新时代下全方位、多维度的创新实践,昆明这座全国双拥模范城以坚实的步伐擘画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双拥发展画卷。

自“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以来,至2020年10月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命名,昆明市已经有8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命名。2021年以来,昆明市以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为重要抓手,聚焦拥军优属、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 双拥共建有高度

昆明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重要载体,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持续推进双拥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市委、市政府以双拥模范城创建为抓手,不断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昆明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进一步调整充实组织机构,夯实了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成员单位为骨干、基层双拥队伍为基础的双拥工作体系;常态化坚持党委议军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军地联席会等制度,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过“军事日”、军地领导互访、双拥成员单位定期汇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调研等机制;出台《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工作细则》,修订完善《昆明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和工作制度》《昆明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双拥工作职责》等制度,并把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评体系统一考核,纳入军地互办实事范畴统一安排,纳入财政预算统一保障,纳入全民教育统一组织;军地合署办公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场所“四落实”,在全市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部门积极配合、军民广泛参与”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聚焦氛围营造 双拥宣传有热度

2021年以来,昆明在各类媒体报道双拥宣传稿件2000余篇,在昆明电视台专题开设《子弟兵·老百姓》栏目,每年制作播出双拥系列节目50余期,拍摄《安家》等系列微电影14部。同时,持续加强双拥阵地建设,建成全省首家军创地铁展厅,建成占地180亩的市级双拥主题公园,建成9个县(区)级主题公园、17条双拥文化街(示范街)。

强化政策落实 拥军优属有力度

为了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昆明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让广大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

全面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范围,2021年以来,共下拨优抚补助经费15亿余元;积极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1—6级以上残疾军人享受公费医疗,全额资助其他优抚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

大力化解军人“三后”难题。实行“阳光安置”办法,2021年以来,高质量完成200余名计划分配军转干部、1000余名符合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率达100%;建立每年集中安置随军家属制度,累计集中安置随军随调家属151人,其中组织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随军家属35人,这一创新做法走在全国前列;驻昆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在昆接受义务教育,在其驻所所在县(市)区范围内享受大划片政策,累计为2700余名军人子女解决就近就便入园入托入学问题。

强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围绕“六稳”“六保”,组织开展“送政策、送岗位进军营”“就业百科大讲堂”等活动230余场次,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共200余场次,提供岗位3.8万个,带动退役军人就业1.4万人次;探索建立“军、政、企+高校”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昆明模式”,2次入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会场主题展示;在全省率先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入驻入孵军创企业189家,举办全市创业创新大赛3次。

服务备战打仗 拥军工作有深度

聚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双拥工作主线,昆明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不断打牢双拥模范创建基础,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

用心用力用情,服务部队备战打仗。2021年以来,积极划拨军事用地,为驻昆部队修建保通保战公路,全面保障好过往部队人员食宿接待;投入资金3000万元,有效化解多个军地历史遗留问题;出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大力加强新时期征兵工作的实施意见》,高标准建成征兵体检“三个中心”等一批创新基地,高质量完成年度征兵任务,“五率”考评一直保持优秀等次。

落实军地“双清单”制度。2021年以来,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解决某部队出行拥堵、某部队营区土地确权等问题73项;积极助力开展美丽军营建设,妥善解决27家驻昆部队环境绿化、污水处理等6类问题111项,为驻昆部队训练生活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汇聚各方力量 社会化拥军有广度

昆明制定出台《昆明市拥军慰问实施办法》,积极开展各类慰问活动。组织军地开展“情系边海防”“同升一面旗”等“城连共建”“城舰共建”活动,军地互访交流机制进一步强化。制定出台《昆明市城市公共交通和公园景点军人优待办法》,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细则(暂行),设置147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同时,与465家企业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成立昆明长水机场、昆明锦江大酒店等“军人驿站”136家,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提供训练、生活等优惠优待保障。

凝聚军地合力 拥政爱民有温度

浓浓鱼水情,军民一家亲。在昆明这片发展热土上,处处跃动着驻昆部队广大官兵的身影。

积极完成急难险重任务。2021年以来,驻昆部队先后完成安宁“4·13”森林火灾等抢险救灾任务20多次,广泛开展军民共建、共防、共管、共治活动,圆满完成机场、广场、车站等重点要害部位治安巡逻和大型集会、重大节日的巡逻安保任务。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驻昆部队深入开展定点帮扶、教学兴教、医疗扶持、消费帮扶等活动,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功打造某部队援建禄劝“皎平红泉”品牌。

大力支援地方建设。驻昆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巫家坝片区土地置换、滇池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对地方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响应昆明市委、市政府号召,为昆明血液中心义务献血80余万毫升;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COP15第一阶段会议等重大任务中,驻昆部队充分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李双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