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中老铁路发展报告2023》在昆发布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09 09:15   字号: [        ]

4月8日,中老铁路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兴滇教育合作座谈会在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召开。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蓝庆新介绍了《中老铁路发展报告2023》。

为以制度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开放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昆明学院、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管委会三方合作,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新模式,系统化开展中老铁路综合开发利用相关研究,形成《中老铁路发展报告2023》。

《中老铁路发展报告2023》成书于中老铁路开通两周年之际,聚焦中老铁路建设的背景、效应、风险、建议、创新等方面,开展系统综合研究,是国内有关中老铁路研究的首部智库报告。报告建议从贸易、旅游、文化、技术等多方面合作促进发展,包括优化对老挝贸易投资结构、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引入科技智能化赋能等措施,加以方式与制度创新,为中老铁路注入澎湃新动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助理教授谭娅介绍,中老铁路打通了中国与老挝之间的交通堵点,加强了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之间的联系,沿线国家从中受益良多。报告中提出建议,应当尽快推进中老铁路向泰国南部延伸的进程,加快南向陆海大通道的建设进程。拉廊—磨憨路线的建设将直接连接重庆和泰国仰光,铁路运输方式能使整体运输成本和时间大幅下降,同时带动“一带一路”共建城市开放发展;中老泰铁路的延伸应积极争取缅甸、老挝和泰国等国家广泛参与,同时发挥虹吸作用吸引孟加拉国和印度等南亚国家加入新经济走廊,有力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等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进程。

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党工委书记、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梁崑表示,报告将为中老铁路建设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将为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打造昆明东部产业转移核心承载区和先行示范区、推进对外贸易注入强劲动力。

面向未来,中老铁路将逐步向南延伸至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为澜湄区域国家乃至东南亚国家提供新的合作共赢实践样本,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RCEP实施更加快速高效。“为此,我们希望借助中老铁路发展报告,进一步加深社会各界对中老铁路的认识与理解,积极参与到中老铁路的综合开发利用中,参与到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磨憨—磨丁合作区的对外开放和产业发展中。”梁崑说。

座谈会上,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围绕中老铁路经贸合作、区域发展、社会文化、实践案例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各方表示,将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南向合作,着力推进产教融合,全力打造中老铁路“黄金大通道”,积极为中老铁路建设提供支持,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注入发展新动能。(记者吴洁 蔡晓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