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务图片

如何打造鲜花美食城市IP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03 15:46   字号: [        ]

金雀花炒蛋、凉拌核桃花、腊肉炒棠梨花……入春以来,昆明便进入“吃花季”,“花样”美食出现在大大小小的餐馆,成为昆明美食界一年一度的“春日限定”。

在本土小有名气的鲜花美食,如今通过互联网的传播被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人熟知,吸引八方食客纷至沓来一尝究竟。不少网友打趣:云南人是小精灵吧,住花园、采蘑菇、吃鲜花。虽热度不小,但当前鲜花美食还未形成招牌,如何将昆明的“鲜花美食”打造成城市IP,成为下一个淄博烧烤、哈尔滨冻梨或天水麻辣烫?一起来听听各界的声音。

“吃花”习俗由来已久

玫瑰花宴。资料图

玫瑰花宴。资料图

从屈原《离骚》中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到清代“餐芳谱”中详细叙述20余种鲜花食品的制作方法,中国食花习俗源远流长。

网上有不少声音:“如果中国各省比拼吃花,云南要是排第二,就没有哪个省份敢排第一了。”这话不假,在云南可食用的花有近百种,做法也有近百种,甚至有“无花不成宴,无花不成席”的习俗,将味觉浪漫进行到底。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有着“世界花园”的美誉,垂直立体式气候滋养了1500多种花卉植物。云南民间谚语“鲜花论斤卖”和“鲜花当蔬菜”,说明鲜花数量和品种之多。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云南有300余种可食用花卉。

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地处多民族聚居的云南高原,这里的食花文化同样历史悠久,昆明人善于利用这些自然资源,将各种可食用花卉融入日常饮食中,形成了独特的食花文化。

过去,昆明近郊的西坝、船房、卢家营一带,有农民专门在农田中栽种玫瑰花。玫瑰花主要是用来酿酒和制造玫瑰糖;糕点厂的鲜花饼,也是用玫瑰花做原料。

玫瑰卤酒又称玫瑰升酒,是清朝、民国时期老昆明人最爱喝的酒之一。解放前,昆明许多酒坊都酿制,尤以景星街“毕大蜡烛”家酿制的玫瑰老卤酒驰名省内外。解放后,昆明市瓶酒厂、酿酒厂均生产玫瑰升酒。

在现代,食花不仅是一种传统习俗,更是一种生活艺术。春天,昆明的每个菜摊子上都摆满五颜六色的花,哪怕卖一个南瓜也要呈上它全面的一生,左边摆上娇嫩的南瓜花,右边一扎油绿的南瓜藤……这不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舌尖上的美味。

用鲜花野菜做的美食

用鲜花野菜做的美食。记者刘凯达摄

昆明人食花,有“不时不食”的讲究,也会根据花卉的特性,采用不同的烹饪方法,如炒、煮、蒸、拌等,制作出各种美味的花卉菜肴。

走在昆明街头,大小餐厅菜单上的“常客”有鲜花过桥米线、鲜花饼、玫瑰糖、虫草花汽锅鸡、百合蒸鸡蛋等鲜花美食;在农贸市场,金雀花、石榴花等鲜花成为市民日常选购的食材;各大餐厅的“鲜花宴”更是昆明人招待亲朋好友的“重头戏”,撑起了昆明人的“吃春仪式感”。

昆明的食花文化不仅丰富了当地居民的饮食生活,也成为一种经济资源。食用玫瑰、鲜花饼等花卉制品已成为昆明的一大特色产业,这些花卉制品不仅在当地市场受到欢迎,还远销国内外,成为昆明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鲜花饼

鲜花饼。资料图

据《老昆明合香楼》记载,清咸丰年间,云南的糕点大师胡增贵继承了父亲胡德升宫廷御膳房糕饼的制作技艺,于清咸丰九年(1859年)创建了“合香楼”糕饼铺。随着合香楼的发展,点心种类也越来越多,在“火腿四两坨”之后,又以玫瑰糖入馅,制成了“玫瑰四两坨”,深受民众喜爱。

在昆明老街的一家鲜花饼店铺内,前来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拍完照,再购买几份伴手礼带给亲友已成众多游客的首选。

鲜花菜肴有待推广

用玫瑰花做的菜品

用玫瑰花做的菜品。资料图

其实,昆明“吃花”已经火了多年。2022年,云南大学的玫瑰宴登上热搜。校园内30多亩食用玫瑰花进入盛花期,学校的饮食服务中心将食用玫瑰作为食材,油炸玫瑰花、玫瑰蒸肉、玫瑰包子、玫瑰寿司、玫瑰冰粉……每天400斤玫瑰花制作的30多个菜品琳琅满目,让网友直呼“别人家大学”。

不久前,呈贡区举办的樱花节活动上,首次推出樱花奶泡、樱花布丁等6道樱花美食。云南花卉菜肴烹饪技艺非遗传承人陈生合现场制作了樱花蛋干,将新鲜的黄瓜洗净切丝,再将鸡蛋干切到合适的厚度,最后加上爽口的樱花,呈现出一道既美观又美味的菜肴,颇受欢迎。

安宁的可食用玫瑰也是热搜上的常客,盛花期不仅可以拍照打卡,还是体验采摘和手作的热门地。在安宁八街街道相连村,村里在花田旁设置了烤箱,游客采摘玫瑰后,可就地自制鲜花饼,每年都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来体验。

在社交平台搜索“昆明鲜花宴”等关键词,不乏浏览量数十万的视频,市民、游客纷纷留言要前往品尝。本地餐馆“巅·敬食”餐厅主打高端鲜花料理,推出石斛花炖鸡汤、金雀花蟹肉蛋饼、玉荷花洋芋脆壳等既有本地特色,又兼具色香味的鲜花菜肴。“每年这个季节,专门来店里吃花的游客很多,有的专程从北京等地赶来,可以说我们昆明的鲜花菜肴粉丝遍布各地,深受欢迎。”餐厅负责人杨柏林说。

虽小有名气,但昆明的鲜花美食尚未形成城市IP,并未成为宣传城市、发展文旅的有力助手。

“当前,我们的鲜花美食还没有形成规模,因此宣传效应也难以集中呈现。”昆明市餐饮和美食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周复始介绍,目前推广最为成功的产品是鲜花饼,既有大型企业也有小型作坊,在省内外都享有名气。菊花过桥米线也是容易被外省食客接受的鲜花美食。周复始坦言,不少鲜花菜肴做法较为单一,只是传统地炒一炒或拌一拌,在口味和美观度上还需提升。

此外,可食用鲜花对大部分外地游客来说,和野生菌一样属于知识“盲区”。有的游客有戒备心、担心有毒,有的认知仅限于“吃花”,其实鲜花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需要加强宣传科普;还要加强安全监管,对大白花等有食品安全隐患的鲜花,要加以管控,防范中毒事件发生。“我认为鲜花美食的市场是广阔的,可以尝试打造示范餐馆,在旅游宣传中让大家知道去哪里可以吃到本地正宗的鲜花美食。”周复始说。

杨柏林认为,鲜花美食尚未打响名气,一是受限于鲜花食材的季节性因素,如有的食材10天前还有,10天后可能就下市了。二是受限于食材供应量少,不少食材被外地餐馆购买,让本地鲜花食材价格偏高。

此外,鲜花食材多数味道清淡或带有苦涩味,不一定符合外地游客的口味,因此要在口味上下功夫。在美观度上,要提高厨师的专业水平,通过食材搭配、摆盘等方式提升观感。

昆明学院旅游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教师刘福灿表示,近年来,昆明鲜花食材越来越被各地餐饮业人士关注,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厨师到昆明考察学习。他介绍,在教学中,鲜花菜肴是昆明学院滇菜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己既教学生传统烹饪方式,也会鼓励学生融合创新。“近期我们尝试了凉拌菊花折耳根、玫瑰花特调饮品等鲜花题材的产品,学生很感兴趣。我们的滇菜教学目的,就是引导学生充分挖掘本土食材的无限可能。”刘福灿说。

多举措打造鲜花美食城市IP

一碗麻辣烫,火了一座城。这段时间最大的流量IP无疑是天水。民以食为天,用美食来撬动流量,往往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淄博如此,天水亦如此。

当鲜花美食具备“色香味”,也就有了“内核”。昆明如何用好流量这一“种草机”,打造昆明鲜花美食城市IP?

杨柏林认为,目前鲜花美食的传播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是餐馆、美食博主、市民等民间力量在推动,要形成规模化传播,还需政府的统筹推进,例如举办鲜花美食展会、鲜花美食文化节等。周复始建议,要结合本土的历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讲好鲜花美食故事。“比如过桥米线,背后讲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谊,鲜花也一样,要把这些东西挖掘出来。”

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晏雄表示,鲜花美食是云南的一大亮点,值得深入挖掘和推广。他建议,当前云南正致力于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IP,目前已有200多亿的传播量。到昆明“吃花”,其实也是“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方式之一,可在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核心体验地上多做文章。

晏雄认为,当前昆明的鲜花美食较为分散,可考虑打造鲜花美食一条街,根据季节推出不同的鲜花宴。要从全市的层面进行统筹,挖掘鲜花美食文化,制造营销话题,整合“官方媒体+自媒体”资源,持续营造话题热度。此外,要形成配套服务,让游客到昆明不仅可以“吃花”,还能享受优质旅游服务,例如在机场、火车站设立“吃花”专车,到昆明“吃花”可享受公共交通、酒店住宿优惠等。以“吃花”为媒介,让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人走进昆明、爱上昆明。

自媒体博主“南曲文化”表示,“吃花”并不是云南独有,但云南气候优越,四季几乎都在“吃花”,可以出一个时间表邀请各地游客来云南“吃花”。

“南曲文化”说,昆明有不少外地找不到的鲜花品种,到这可以做一个快乐的“花吃”,这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很大。但野生花毕竟产量有限、分布受限、季节体验性强,建议在鲜花集中上市的春季打造百花宴、百花节,推出昆明鲜花宴推广菜式,塑造昆明新的“美食地标”,可以极大方便外地游客寻味时打卡,也能促进昆明鲜花宴烹饪工艺传承创新与服务优化,进一步提升昆明鲜花宴的知名度、美誉度。

另外,启用昆明鲜花宴LOGO,加强对昆明鲜花宴形象的塑造,从品牌战略到品牌视觉设计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丰富鲜花内涵,提高城市文化辨识度,打造“赏花在昆明、买花在昆明、吃花在昆明”的“花卉+美食”“花卉+旅游”新业态,体现城市活力和产业活力。(记者李思娴 董宇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