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务图片

让昆明承包你的水果自由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01 09:20   字号: [        ]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一年四季均有鲜果供应市场,且有种类多、种植面积广、产量大、品质好等优势。作为云南省会城市的昆明,除了本地种植的水果,还有省内大量的水果运往中转,更有乘着中老铁路入滇的热带水果到此集散,丰富的水果种类让昆明承包了许多人的水果自由。

种类丰富

“菠萝、草莓、蓝莓、山竹、西梅……昆明的水果真是太多了,很多都是我没有见过的,我都想买了尝一尝,还要买一些寄回宝鸡给父母品尝。”近日,在昆明篆新农贸市场购物的杨怡惊喜地说。杨怡是陕西宝鸡人,这是她第一次来昆明旅游,刚到农贸市场便被昆明水果种类的丰富惊喜到了。

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海拔高差大,各类果树在云南均能找到适宜的栽培区。以蓝莓为例,云南是全球蓝莓最适宜产区之一。全省北回归线以南地区通过栽培,鲜果可在12月中旬上市,比省外提早50天以上,不仅可填补国内12月至次年4月上市的空档期,还可填补全球4月至5月的供应空档期。

多样的气候条件使云南水果种类之丰富居全国首位。截至2023年,云南水果有45科80属200余种,已形成以苹果、梨等为代表的温带水果,以柑橘、杨梅等为代表的亚热带水果,以芒果、香蕉等为代表的热带水果的特色水果产业带,柑橘、葡萄等品类实现全年供应。昆明背靠整个云南市场,加上呈贡宝珠梨、安宁红梨、石林甜柿、富民杨梅、石林人参果等特色水果,水果种类丰富程度不言而喻。

此外,昆明还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吸引了大量“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种植的热带水果在此集散。特别是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开通后,老挝、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盛产的榴莲、香蕉、山竹大量涌入昆明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云南依托中老铁路进口水果3872车、7.67万吨,进一步丰富了昆明市场的水果种类。

畅销全国

凭借品种多、口感好,云果立足昆明一路高歌前行,畅销全国。

3月27日,塔那愣国际物流云南有限责任公司的2柜产自泰国的榴莲经中老铁路抵达昆明王家营西货场,分拨后将运往全国各地销售。

“现在是水果淡季,我们公司每天大概有2柜热带水果经中老铁路运抵昆明,主要是山竹和榴莲。预计4月下旬,随着热带水果的大量上市,公司进口水果的种类和数量将大幅增长。”塔那愣国际物流云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欢介绍。

与此同时,位于石林县的万家欢蓝莓庄园已经开始预售蓝莓,该庄园的蓝莓将于5月陆续上市,6月达到丰产期。万家欢蓝莓庄园相关负责人李春华介绍,目前,万家欢蓝莓庄园种植了500亩至600亩蓝莓,年产量为280吨至300吨,除了散客入园采摘、团队采摘和礼盒销售外,大部分通过线上渠道销往广东、广西、上海、重庆、四川等地。

在出口方面,云果也大有可为,主要出口南亚东南亚及中国港澳地区,部分出口俄罗斯、中亚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云南正发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昆明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水果产业。《昆明市水果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昆明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将持续稳定在62万亩和55万吨左右;农业产值稳定在35亿元。届时,昆明将承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人的水果自由。(记者王绍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