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数据要闻

去年昆明海关监管经中老铁路出口蔬菜同比增58%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2-22 09:32   字号: [        ]

记者2月21日从昆明海关获悉,2023年,昆明海关监管经中老铁路出口蔬菜1.27万吨、货值450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8%、30.9%。

近日,在昆明海关所属滇中海关监管场所内,一辆冷藏车满载豆苗、菜心、芥蓝,工作人员正在打包装箱,这批蔬菜不到一天就可在新加坡市场上架销售。

近年来,凭借“高原特色”品牌的美誉,“云菜”成为云南最具竞争优势的出口商品之一。昆明海关创新优化出口蔬菜监管措施,助力“云菜”扩大出口。2023年,“云菜”出口103.8万吨、货值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20.5%,分别排名全国第三、第四。

楚雄万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峰介绍,海关去年推行出口新鲜蔬菜优化监管模式试点,出口蔬菜可以直接在种植基地和加工厂进行抽样检测,出口时无须在仓库停留,仓储费、滞箱费以及货物损耗等成本大幅降低,每批货物节省成本约2万元。

王峰提到的出口新鲜蔬菜优化监管模式,是昆明海关按照企业生产条件、管理水平、检测能力、产品质量状况等,对企业实施的“分类管理+定期监管”管理模式。

“我们将出口企业分为一、二、三类,一、二类企业根据信用和抽检风险综合评定,出口产品可直接放行,等待查检时间缩短80%。”昆明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副处长袁明说。该模式从2022年9月29日起在玉溪、昆明启动试点,试点期间海关监管出口新鲜蔬菜量、值同比分别增长22.03%、22.18%,企业综合经营成本下降15%—20%。2023年10月起,海关总署同意该模式正式在云南省范围内推广,政策红利进一步显现。

2023年7月,昆明海关制定实施18条措施进一步优化云南营商环境,积极围绕昆明国际陆港建设和物流枢纽节点重点任务,为本地要素市场建设和产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结合辖区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出口企业的诉求与需求,我们一方面持续推动报关报检、通关监管等手续在我关‘一站式’办结,相关业务可以在滇中海关通过‘铁路快通’模式完成一次性办结报检、报关手续,在磨憨铁路口岸出境时只需核验封志即可放行。”滇中海关监管二科科长曲伟说,海关通过开展对企培训班、一对一指导企业等方式,持续帮扶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为最大程度便利企业,昆明海关同步推广应用“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审签模式,建立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实施通关无纸化和节假日“预约通关”等措施,积极引导出口新鲜蔬菜企业搭乘中老铁路的快车,进一步提升“云菜”的国际竞争力。(记者缪亚平 通讯员代玉 郝晋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