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投资动态

247天背后的“双向奔赴”

全球最大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工厂在昆明跑出“加速度”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2-07 09:33   字号: [        ]

微信图片_20240207145737

云南杉杉全景图。企业供图

临近春节,安宁产业园区云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杉杉”)生产车间各个工序已经完成设备调试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今年1月预计可以供应3000余吨负极材料产品。

从一片荒山到年产3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工厂,云南杉杉仅用247天便完成这座全球单体规模最大工厂的建设,一场跨越2300多公里的“双向奔赴”跑出了“杉杉速度”“安宁速度”“昆明速度”。

双向奔赴

沪滇合作又添新成果

在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电池产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云南拥有丰沃的磷、锂、锰、铜、镍、铝、石墨等新能源电池主要材料资源储量,水电、风电、光电等绿色能源占比近90%,资源禀赋优势明显。从海滨到高原,新能源电池产业让沪滇两地再一次紧密联系在一起。

2021年以来,云南积极抢抓新能源电池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战略机遇,印发《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围绕“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着力扩规模、延链条、拓应用,建成以昆明市(滇中新区)、曲靖市、玉溪市为重点,错位发展协同互补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制造基地,推动全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发展,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为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昆明市积极行动,从市级层面成立了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新能源电池产业重大问题。 

2022年1月,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杉杉”)把目光投向安宁。同年4月27日,昆明市、滇中新区与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线上的形式举行签约仪式,杉杉锂电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正式确定落户安宁。整个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只用了3个多月,这也是上海杉杉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决策最快的重大项目。

项目投资方上海杉杉是国内锂电新能源产业领军企业,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具实力的负极材料企业,人造石墨负极材料出货量蝉联行业榜首,并在国内布局70万吨、在芬兰布局10万吨负极材料产能。

在云南杉杉总裁助理陈复虎看来,云南具有先天的水电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云南省、昆明市政府部门还出台了相关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新能源电池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

按照规划,云南杉杉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120亿元,建设磨粉、改性、石墨化、二次包覆、碳化、成品加工六大工序车间,主营产品为多规格锂电池人造石墨负极材料,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领域,主要面向的客户有LGC、宁德时代、比亚迪、SKON、远景动力等国内外头部企业。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50亿元,年上缴税收将达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可达4000人以上。

该项目的落地,不仅是昆明市、滇中新区发挥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围绕新能源电池产业补链、延链、强链,贯彻落实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延伸的生动实践,也为昆明市和滇中新区打造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力支撑。

服务给力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伊始,云南杉杉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就传来好消息。1月11日,随着该项目全面投产,意味着云南杉杉具备了向国内外头部企业供货的能力。

在陈复虎的印象中,一体化工厂原址是一片坡度高差20多米的荒山。“我第一次来安宁是2022年6月27日,当时上海刚刚解封,我们团队就马不停蹄地赶过来实地考察,大家从全国各地聚集在一起,长期驻守在安宁全面推进项目建设。”他说,云南杉杉项目作为上海杉杉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工厂,总部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全力支持该项目建设。

这背后,也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前期对接过程中,安宁市委、市政府,安宁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克服疫情影响,多次赴上海、宁波等地考察交流,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112天。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后,仅用247天便让一片荒山变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一体化工厂。

为积极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安宁市构建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全过程闭环式、全周期服务体系,通过外引内培、强化服务,在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快培育打造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

这些措施也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2022年1月4日,上海杉杉董事长李凤凤第一次到安宁投资考察,安宁第一时间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项目推进指挥部,组织行业专家对项目产业发展方案、工艺技术、安全环保及经济社会效益等进行了科学分析论证。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安宁产业园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建立工业产业链“链长制”“5D”店小二服务机制,实行“两级指挥、兵团作战”,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即办”“只要项目有1%的需求,就提供100%的服务”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形成招商引资的良性循环。

“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都第一时间响应。”针对云南杉杉项目,安宁产业园区先后配备了3名不同岗位的“店小二”,安宁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强担任“总店小二”,招商服务中心主任赵志华、新能源电池产业部科长龙飞为驻企“店小二”,在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过程中,随时关注企业动态,协助企业办理各类手续,及时传达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流程、全要素强保障、优服务,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自项目推进以来,陈复虎对政府部门高效务实的作风有直观的感受。他表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企业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园区“驻企店小二”,安宁市各个职能部门从项目前期征地拆迁、场地平整到后期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都给予企业很大支持,在服务企业方面一直很给力。

产业聚集

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加速崛起

近两年来,安宁市围绕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目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紧盯行业头部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批头部企业和优异的产业资源向安宁汇聚,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安宁落地开花。

目前,安宁市在锂电池产业链上已聚集正极、负极、电解液等关键链上项目,云南裕能、云南杉杉、天安化工、浩鑫铝箔等项目建成投产,成为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重要的聚集地。

依托现有产业发展优势,安宁市及安宁产业园区管委会积极推动区域内企业合作,打破园区企业信息“孤岛”,畅通经济发展“内循环”。2023年5月10日,中石油云南石化、上海杉杉、中石油西南化工销售公司达成三方合作,进一步解决了上下游企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问题,帮助企业抢占市场先机。

三方开展合作后,云南杉杉石油焦、沥青及各种辅料就来自5公里外的云南石化,不仅有高品质的原材料供应,还可在技术工艺等方面和云南石化展开快捷高效的交流,提升产品开发效率,每年可以节约3.5亿元的物流成本。同时,这也为中石油副产品找到了销售渠道,实现园区内企业的高效协作、融合发展、互惠互利。

聚力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工作,安宁产业园区积极赴省外开展上下游产业招商引资活动。今年1月16日至19日,园区新能源产业兵团赴江苏、安徽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实地走访旋风新能源、中创新航、星星充电、安徽海创公司,进行考察交流、对接洽谈,力争引进一批补链、延链、强链的新项目、好项目,促进上下游、大中小、产供销整体配套。

截至目前,安宁产业园区新能源产业链累计签约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1057.36亿元,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2293亿元。2023年,新能源投产项目实现产值133.44亿元,同比增长57.2%,占全省的39.25%。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随着云南杉杉年产3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工厂正式投产,祥丰精制磷酸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天翌新能源、能投空气储能发电等项目成功签约,安宁市正持续发挥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加快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围绕“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扩规模、延链条,全力打造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记者缪亚平 通讯员龙飞报道


随评

跑出“加速度”的关键密码

刘孙恒

从一片荒山到年产3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工厂,云南杉杉仅用时247天便完成了这座全球单体规模最大工厂的建设,速度令人惊叹。为何会跑出这样的“加速度”呢?

两年前,省委、省政府要求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在各项工作中当表率、做标兵,明确提出开展“强省会”行动,支持昆明的发展。“排头兵”目标指引,“强省会”催人奋进。随后,昆明在全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着力解决好“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并颁布《昆明市当好排头兵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自此,作风开始转变,效能开始提升,环境开始优化。特别是2023年“大抓产业、主攻工业”以来,全市形成了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的生动局面,跑出了产业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例如,2023年,昆明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户,为10年来新建投产升规最多的一年,前三季度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40%。新赛道上,云南杉杉跑出“加速度”,是当下昆明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对于昆明而言,云南杉杉项目的落地,不仅是昆明市、滇中新区发挥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围绕新能源电池产业补链、延链和强链,贯彻落实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延伸的生动实践,也为昆明市和滇中新区打造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此,安宁市构建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全过程闭环式、全周期服务体系,通过外引内培、强化服务,在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快培育打造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

这样的“加速度”无疑是多多益善。众所周知,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发展靠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对扩大投资、优化结构、带动升级、拉动增长等都有直接裨益。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两会再一次明确,坚定不移“大抓产业、主攻工业”,持续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三大经济”,高质量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显然要继续做好抓招商、抓产业、抓项目、抓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让昆明有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云南杉杉,让每个“云南杉杉”都能跑出“加速度”。


大事记

选址 2022年1月4日

杉杉控股赴安宁考察云南杉杉基地选址地块。

决策 2022年1月6日

安宁市召开杉杉科技30万吨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力促该项目落户安宁。

注册 2022年4月22日

云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安宁注册成立。

签约 2022年4月27日

昆明市、滇中新区与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年产3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场平 2022年7月11日

云南杉杉项目地块场平工作启动。

开工 2022年10月26日

云南杉杉项目举行盛大开工进场仪式,标志着施工建设正式启动。

立基 2022年11月27日

云南杉杉项目在石墨化区域打下第一根桩基。

封顶 2023年3月25日

一号倒班楼封顶。

完工 2023年4月

配电室、循环水、空压站、原料仓库一、备品备件库、维修车间、磨粉车间一等多个单体完工。

安装 2023年4月10日

磨粉车间一开始进行生产设备安装。

合作 2023年5月10日

云南杉杉与中石油举行石油焦深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投产 2023年6月30日

磨粉车间正式投产。

通电 2023年7月30日

220kV变电站通电运行。

移交 2023年8月20日

检测中心精装完成,移交使用。

启用 2023年9月5日

1号倒班楼正式启用。

点火 2023年9月19日

石墨化车间—109号炉点火投产。

发货 2023年11月15日

石墨化车间1号线第一批BC料第一车次装车完毕,准备发货。

入驻 2023年11月27日

云南杉杉入驻综合办公楼。

启动 2023年12月15日

磨粉车间二启动带料生产。

全面投产 2024年1月11日

年产3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工厂正式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