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法治政府建设

昆明市人民政府大健康发展管理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大健康发展管理办公室   2024-01-29 11:49   字号: [        ]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大健康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过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从政治上领会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通过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例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动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二)坚持党对推进依法行政的领导。市大健康办重大事项均由党组研究决定,市大健康办党组严格落实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严格按照程序提请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策,主要领导实行末位表态制。

(三)突出党内监督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严守底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完善内部层级监督,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二、坚持法治引领健全制度体系

(一)落实法律顾问工作机制。2023年市大健康办选聘澜湄律师事务所作为单位法律顾问,全年法律顾问向市大健康办提供专业律师意见建议47条。市大健康办出台《昆明市人民政府大健康发展管理办公室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法律顾问的考核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大健康立法研究。市大健康办结合近年来昆明市推动大健康发展的工作实践,年内开展昆明市大健康立法的前期调研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积极与大健康各重点领域发展相关联的市级部门、重点企业、商会学会等进行沟通交流,听取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意见建议,认真剖析影响大健康发展的关键痛点、难点问题,对昆明市大健康立法的必要性和对策等进行研究,形成立法前期调研报告,为昆明市大健康立法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三)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党组集体学法,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把法治学习纳入党员干部“三会一课”和干部职工每周例会集体学习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处理事务的能力。

三、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

(一)推进普法宣传全员覆盖。加强法制信息宣传,采取会议、宣传栏、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法治宣传。除三会一课、例会、专题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定期法治学习教育外,年内组织新提拔科级干部及新入职人员进行宪法宣誓仪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定期向干部职工开展以案释法教育,带动全办干部职工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大健康产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在服务企业、招商引资过程中,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内容等向企业开展普法宣传。

(二)积极参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年内积极参与全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各县区以及重点乡镇(街道)开展专项普法工作督导、普法人员培训和重点地区、重点对象普法等工作。

(三)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市大健康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年内在市政府官方网站更新《昆明市人民政府大健康发展管理办公室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市大健康办领导分工。公布了年内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回复情况,公开了市大健康办2022年决算和2023年预算情况,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等工作均按要求主动公开。

2023年市大健康办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普法宣传、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下一步市大健康办将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昆明市大健康立法的有关工作。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水平。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丰富普法的形式,不断提高普法宣传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