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信息公开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2024-01-10 17:30   字号: [        ]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2022年度市级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年12月27日在昆明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五次会议上

昆明市审计局局长 钱宏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办法》有关规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昆明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近年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有关部署,把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及时统筹作出安排部署,不断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推进,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助力改进政府工作、提升治理能力、防范重大风险,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一、 全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推进情况

(一)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管,严格落实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

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整改,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强调必须从严从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以良好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民政府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听取专项汇报、立项督查督办等方式进行研究部署,并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层层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全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也积极扛牢审计整改责任,及时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标销号。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对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事项,认真做好专项督查和日常督办检查工作,强力推动审计整改相关决定事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二)加强贯通协同,多部门联合督查督办,审计整改监督更加有力

市人民政府不断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联动,促进各单位在整改推进中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市人大常委会就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开展满意度测评,通过实地督导、座谈调研、会议测评等方式,将人大监督效能转换为责任单位的整改动力。市委巡察办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巡察关注重点,有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真改、实改。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联合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督查,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工作有序推进。相关主管部门对涉及跨地区跨部门的整改任务,探索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通过举一反三,及时开展行业自查自改,不断加强事前预防。通过以上机制,共同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形成合力、取得实效。

(三)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审计整改闭环管理,审计整改工作更加规范

为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履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增强审计整改刚性约束,结合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情况,市人民政府推动制定、修订了《昆明市审计整改结果认定暂行办法》《昆明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办法》《昆明市审计整改约谈暂行办法》《昆明市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以制度机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规范有序、精准高效。

(四)注重整改成效,将整改结果纳入目标考核,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更加强化

市人民政府注重加强对审计整改成效的结果运用,要求审计部门按照审计查出问题台账管理制度将相关问题全面纳入清单化、动态化管理,并逐项逐级分解,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工作标准,推动被整改责任单位做到应改尽改、能改早改。按照《昆明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考核细则(试行)》,将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范围。协调市纪委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督促市国资委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对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发挥好整改结果运用的“指挥棒”作用。

二、 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审计局2022年8月—2023年7月审计发现并纳入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605个细项问题,截至2023年11月末,已完成整改530个,建章立制70项。

(一)针对市级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通过调整账目、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调整预算目标、拨付滞留资金等方式规范了资金管理及预算编制。

(二)针对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通过上缴存量资金、非税收入,安排拨付专项资金,调整账目,开展资产清查,完善手续等方式加强了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

(三)针对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及其他财务收支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调整了账目,清理了长期挂账款项。

(四)针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已上缴财政资金,将闲置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安排拨付滞留资金,核减价款及投资,扣回多支付工程款,调整账目,完善建设手续,取消违规账户,补收房屋租金,调整收费标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

(五)针对重点领域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已上缴存量资金、应缴未缴非税收入、违规或重复征收的费用;追回多兑的补助资金,清退违规发放的绩效、津补贴;拨付滞留资金;补缴税款;补发惠民补助;追收逾期未收取的管理费;调整账目;清查固定资产;闲置项目开始运营;建立健全了相关管理办法。

三、 后续工作安排

截至目前,针对未完成整改的75个问题,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正在按照序时进度稳步推进。市人民政府将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坚持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持续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一步,市人民政府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紧盯正在整改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抓实跟踪问效,加强协同联动、强化追责问责,坚持源头治理、实现标本兼治,切实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审计护航昆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