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基本民生

昆明已建成251家老年幸福食堂 日均可为24000余人次提供免费、低偿就餐服务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1-26 13:57   字号: [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昆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把党员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结合起来,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问题,建立一批为民办事清单和一批为民解忧实事计划。

为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全面发展,解决老年群体特别是空巢、孤寡、高龄、失能老人“做饭难”“就餐难”问题,昆明立足“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将“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列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之一,在全市开展为老助餐服务行动,已建成251家老年幸福食堂,努力让老年人的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高位统筹 构建为老助餐服务网络

近年来,昆明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养老服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连续12年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列入市政府“10件惠民实事”统筹推进,立足“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切实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

为扎实做好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工作,昆明多次召开全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全力推动老年幸福食堂建设,民政部门研究制定《昆明市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推进为老助餐服务工作。

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工作中,昆明不断优化功能布局、规范建设标准、提升服务质量。结合老年人口分布密度状况、助餐服务需求、服务设施规模和助餐服务半径等情况,各级相关部门统筹利用现有资源、盘活闲置设施、配建养老用房等,合理建设老年幸福食堂,为老助餐服务设施明显增多。同时,按照老年幸福食堂使用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社区助餐服务站点使用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设置无障碍设施,配备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桌椅,更加方便老年人就餐。此外,还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政策扶持,鼓励助餐单位配备专兼职人员,立足老年人饮食特点,有效提供健康安全餐。

先行先试 建立普惠多元发展模式

紧紧围绕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昆明坚持目标导向,在国家16项、省级28项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基础上细化服务内容,新增至32项,率先将为老助餐服务纳入清单内容,有力推动全市社区为老助餐服务快速发展。

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工作中,昆明在新建住宅区配建、老旧小区改建时同步落实为老助餐服务设施建设,多渠道争取资金对老年幸福食堂进行补助,对符合条件的依法免征或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经民政部门备案的,用水、用电、用气执行居民价格。2021年以来,全市规划标准住宅区养老用房配建率100%,累计为老年幸福食堂发放补助2030万元。

同时,坚持“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的筹资机制,鼓励企业参与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和运营,引导社会公益慈善力量捐助,探索成立专项基金,在坚持非营利性的基础上,对不同年龄层次的老年人实行差异化收费,大力推动为老助餐服务。目前,全市80%以上助餐站点由村(社区)主办,20%由社会力量运营。

此外,还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依托现有街道(乡镇)养老综合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农村敬老院等养老服务设施,鼓励和引导其开放为老助餐服务功能,探索发展“养老服务机构+幸福食堂”“物业+幸福食堂”“餐饮企业+幸福食堂”等多元模式,努力为全市老人提供“饭来张口”的服务。

民政部门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老年幸福食堂251家,日均可为24000余人次提供符合标准的免费、低偿就餐服务。

加强监管 确保养老助餐安全规范

老年餐事关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昆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探索建立民政、市场监管、住建、消防“四方联动”服务监管机制,全力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昆明相继制定出台《昆明市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食品安全和管理服务规范(试行)》《昆明市社区为老助餐服务点食品安全和管理服务规范(试行)》等文件,按照职能职责,督促指导老年幸福食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原料采购控制、餐饮用具洗消、食品留样等制度,对采用集体用餐配送方式的老年幸福食堂,明确要求做到数据归集管理、全程留痕、可溯追源。在强化日常监督工作中,相关部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不定期开展老年幸福食堂服务质量及食品、燃气、消防安全等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责令停业整改,3个月内无法达到相关要求的,取消助餐服务资格。2022年以来,对99家老年幸福食堂进行抽查,进一步筑牢经营管理安全防线。

群众是否满意是老年幸福食堂办得好与否的主要评判标准。目前,昆明已建成的老年幸福食堂都在醒目位置公示食品经营资质(备案)、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承诺书等信息,相关部门适时邀请老年人、社区居民代表等参与检查,组织群众开展满意度调查,公开、透明展示餐饮服务全过程,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社会知晓率和认同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97.2%的老年人对幸福食堂助餐服务表示满意。(记者孙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