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昆明打好“组合拳”稳就业促增收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1-13 16:35   字号: [        ]

11月的昆明,天气渐凉,田间地头却气氛热烈。从禄劝县皎平渡镇芸岭鲜生有机蔬菜基地到东川区汤丹镇日光智能大棚,从寻甸县库森农业草莓种植基地到宜良县九乡乡滇研辣椒合作社,一项项稳就业促增收的生动实践不断涌现。 

今年以来,昆明市紧盯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牛鼻子”,下好就业优先“先手棋”,打好就业帮扶“主动仗”,人社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通力合作、双向发力,足额兑现跨省务工交通补助、雨露计划补助等,以惠民生稳就业,以稳就业促增收。

打好政策保障“组合拳”

“今年应该能赚10万元。”石林县石林街道林口铺村肉牛养殖户刘江伟一边喂着牛圈里的7头牛,一边和弟弟刘江辉谈着烤烟收入,脸上露出笑容。 

兄弟俩都对雨露计划赞不绝口。刘江伟以前享受过雨露计划政策,而刘江辉当前享受雨露计划项目补助。经过奋斗,家里的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原来土木结构的瓦房,换成了钢筋混凝土的二层楼房。

昆明市有力保障脱贫人口就业增收支持政策不断档、落实不悬空。今年初,制定实施稳岗就业“六个一批”促增收措施,合理分解脱贫人口技能培训3.7万人次、发放雨露计划补助6500人次以上等重点任务,以“开门红”保“全年红”。聚焦有效化解脱贫人口收入下降风险,全面落实好“降免缓补”、就业补贴补助等政策,制定实施16条促增收措施,有力保障稳岗就业“质和量”双提升。

打好资金保障“组合拳”

今年4月,在禄劝县举行的2023年第二批赴新疆务工人员欢送仪式上,务工人员代表潘志贵敞开心扉,分享了自己的务工经历。潘志贵是茂山镇法古村村民,5年来带领300多名乡亲踏上赴新疆务工的征程,经过努力打拼,他和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潘志贵表示,赴新疆务工虽远,但日子越过越红火,他一定会发挥好务工带头人的优势和作用,服务禄劝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带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致富。 

“昆明市提供资金保障,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开展包车输送服务,落实稳岗补贴政策,打造‘千人赴疆务工增收’劳务品牌。”昆明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将资金纳入县级乡村振兴项目库优先保障实施,动态调整筹集资金,保障跨省务工交通补助、雨露计划补助等足额兑现到户到人。

今年以来,昆明市核实发放跨省务工交通补助9268人、资金934万元;发放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补助6357人、1386.5万元;兑现就业帮扶车间奖补资金1013.32万元。

打好宣传发动“组合拳”

日前,禄劝县团街镇各村小组大喇叭里招聘信息响彻云霄。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大喇叭里宣传企业招聘信息、企业概况及薪资待遇,并入户“面对面、心贴心”座谈,把用工信息宣传到家家户户。 

昆明市坚持宣传动员“不松劲”,印发政策宣传要点,组织多轮宣传动员,确保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动员103个乡镇3293名村组干部、1158名驻村工作队员,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加大到户宣传力度,入户76742户“一对一”讲政策、做动员。加大校企宣传力度,主动对接27所职业院校和268家企业(含就业帮扶车间),联动校企共同宣传好、落实好就业帮扶政策。 

“我们在深入开展宣传发动的同时,主动上门服务群众,为7408名自行申报就业帮扶政策存在困难的群众代报、代填申请材料,持续提高群众满意度。”昆明市乡村振兴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将继续打好抓稳岗、扩就业、促增收政策“组合拳”,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和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就业帮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记者刘会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