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稳金融

金融活水助力小微企业纾困 “昆易贷”破解融资困难

来源: 新华网   2023-09-21 10:09   字号: [        ]

近年来,为探索帮扶小微企业破解生存困境,让小微企业注入保证生产经营的“金融活水”,恢复和促进云南省昆明市经济发展,围绕昆明市普惠金融示范区建设工作,昆明市于2022年9月出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行“昆易贷”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实施意见》,创新推出兼具“政策性”和“商业性”的政府性融资产品“昆易贷”。

通过安排4000万元财政资金,为昆明市小微企业撬动40亿元低融资成本贷款,旨在帮助全市辖区内纳入“白名单”范围的小微企业申请获得 1 年期以内、1000 万元以下流动资金贷款,重点支持全市辖内单户贷款金额不超过 500 万元的首贷企业。2023年3月,出台《昆明市政府性普惠金融产品“昆易贷”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操作流程。

据介绍,“昆易贷”政策针对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有效担保物的情况,通过以贷款风险分担机制为基础、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为依托、以金融机构市场化风控能力为保障创新了“政银担”模式——“昆易贷”业务因逾期产生的不良贷款本金及利息,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银行、市级财政、企业注册地县区(园区)财政分别按 60%、20%、10%、10%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即“6:2:1:1”风险分担模式,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参与“昆易贷”的合作银行,对 500 万元(含)以下的“昆易贷”贷款利率按不高于当期LPR收取;对 500 万元以上、1000 万元(含)以下的“昆易贷”贷款利率按不高于LPR加 150 个基点收取(实际利率由合作银行在利率浮动上限内按照合理定价机制确定)。市级财政按贷款金额的1%(100个基点)给予贷款企业贴息;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参与的贷款,市级财政统筹资金按担保金额的1%给予被担保企业担保费补助。通过政银担模式获得“昆易贷”的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为:500万元(含)以下不高于3.65%, 500 万元以上、1000 万元(含)以下不高于5.15%。

“昆易贷”通过顶层设计、白名单增信、各方联动等方式缓解“融资慢”。一是政策规定“昆易贷”合作银行及担保公司应联动调查,10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二是“昆易贷”白名单为企业增信,简化银行信贷审查流程;三是针对企业急用但尚未纳入白名单的特殊情况,银行、担保公司可先行开展尽职调查并放款,贴息、担保费补贴等政策资金按贷款发放日起算。

截至2023年8月,昆明市共2500户小微企业纳入“昆易贷”白名单,累计获得“昆易贷”授信的小微企业达1254户,累计授信金额327249.85万元,累计获得“昆易贷”贷款的小微企业达1210户,累计贷款金额272546.83万元。

下一步,昆明市将推广运用“昆易贷”模式到各项政府奖补资金政策中,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探索出台一系列具有“金融+”属性的融资政策产品,拓宽财金合作渠道,完善财金协同机制。同时,将搭建昆明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融信服昆明专区”,使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资源供给高效对接,着力解决线下办理时效性和便利性不足的问题,并通过在全市打造“金融驿站”,为金融资源布局不足的区域,提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金融咨询服务、业务办理窗口,使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