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在行动

明年昆明财政预算坚持民生投入优先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9-17 17:25   字号: [        ]

日前,昆明市财政局召开2024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议,释放出一系列重要信号。会议基本定调要继续过紧日子的方向,预算编制将重点保“三保”、保民生投入和保特别重大民生项目,预算安排将从以往的“给多少钱办多少事”向“办多少事给多少钱”转变。

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3.5亿元,同比增长23.5%,为年初预算的70.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16.9亿元,同比增长38.4%;非税收入完成66.6亿元,同比下降18.2%。会议指出,由于去年4月份开始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集中退税较多,拉低了基数,受此影响,税收收入特别是国内增值税大幅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较高,实际运行中,可用财力未随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而壮大,财政收支压力仍然较大。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预算编制将坚持精打细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财政预算将加强项目管理,先谋事再排钱,项目重中选重,全面压减非急需、非必要支出;持续推进零基预算,不断完善财政资金“能进能出”机制,打破“基数”管理模式和支出固化格局,增强预算安排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突出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的原则,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按照“有保有压”原则严格审核“三公”经费预算,严控会议、培训、差旅、论坛、庆典等公务活动经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控制新增资产配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优先通过调剂方式解决,严禁超标准、超限额更新配置资产。

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重点突出保“三保”、保民生投入、保特别重大民生项目。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顺序,兜牢“三保”底线;坚持民生投入优先,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支持做好就业、教育、养老、医疗卫生、住房等民生实事,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把支持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助力推动市级“重中之重”民生项目落实落地,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将强化预算安排约束,对项目推进缓慢、预算下达后不能及时形成支出,年度结余规模大、绩效目标脱离实际、人大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多、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部门,财政部门将动态清理收回资金,并削减单位下一年度项目预算。突出财政资金绩效全过程管理,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等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记者吴洁 通讯员丁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