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投资动态

与南亚东南亚超14个国家(地区)建立合作渠道 昆明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朋友圈”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2-20 10:25   字号: [        ]

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18家,执行国家级、省级外专引智项目16项。这是2022年全市科技合作交流的成果之一。近年来,昆明注重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科技辐射作用,夯实科技创新合作基础,以科技创新引导产业发展。全市科技合作交流外部环境更加优化、南亚东南亚科技合作布局更加合理、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引领作用明显。

科技合作交流是实施创新的重要措施。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市科技局积极探索“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科技创新合作模式,围绕全市产业发展短板,牵头或配合开展全市重大项目引进工作,先后和北京创新黑马、中国矿冶集团、福建罗普特等知名企业座谈交流,协助滇中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国家级园区以及县(市)区共同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科技“双招双引”在全市特色鲜明。

在平台建设上,市科技局持续加强昆明市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服务工作,扩大共享仪器设备数量和种类。截至去年下半年,平台共征集各类共享仪器设备超过300台套,为各类企业提供检测服务超过3000台次,降低企业科研成本超过300万元。

市科技局在加强内部联动的同时,强化外部布局。围绕昆明在南亚东南亚最具科技影响力的产业领域,2022年,市科技局完成11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工作。其中,2022年云南省花卉海外科技合作示范园(缅甸)等9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云南省科技厅立项支持;昆明滇王花卉承担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项目被财政部评为国际合作“小而美”示范项目,是全市唯一的获选项目。截至2022年底,昆明市和南亚东南亚超过14个国家(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国际科技合作渠道。

人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22年,昆明市开展国际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工作,新增取证人员50人。在新材料、数字经济、高原特色农业及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认定18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昆明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引进优质人才和项目,去年市科技局外出招商4次,和市级有关部门以及相关县区走访省外招商目标企业超过15家,促谈项目8个,与禄劝县、西山区、盘龙区等实现项目落地签约,协议投资金额超过15亿元。

随着新认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陆续挂牌和2023年科技项目的启动实施,今年,市科技局将加大科技合作交流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将利用“科技入滇”、“沪滇合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机制和重要活动,加强与先进发达地区的科技合作交流,促成一批重点企业和研究机构(平台及人才)落地。增强“院士自由探索项目”吸引力,聚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院士资源。力争新认定院士专家工作站15家,组织开展2个院士自由探索项目,新增取证国际技术经理人30名。

相关

昆明再添1家专家工作站

2月11日,云南(昆明)毕金峰果蔬技术专家工作站项目启动会暨中国云南(昆明)高原特色果蔬乡村振兴全产业链创新研究院研讨会举行,云南农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深入探讨研究路径及相关工作机制部署,云南(昆明)毕金峰果蔬技术专家工作站揭牌。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力争通过3—5年努力,把中国云南(昆明)高原特色果蔬全产业链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质高原特色果蔬品种繁育基地、技术推广基地、保鲜加工基地、出口示范基地。

当天,“云南(昆明)毕金峰果蔬技术专家工作站”揭牌运行。工作站由云南农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建设,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人员、技术等资源开展攻关。

云南农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蔬菜种植与贸易、种业研发与销售为主业,集研发、种植、加工、冷链物流、出口贸易于一体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多年来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方式,在昆明大板桥、楚雄武定、阳宗海脚步哨等地与政府、种植企业和农户合作开发建设出口蔬菜种植基地12000亩。云南(昆明)毕金峰果蔬技术专家工作站运行后,计划研发云南特色果蔬营养健康压差闪蒸干燥技术、真空冷冻干燥关键技术、关键加工技术3—5项,开发营养健康果蔬系列休闲食品10—15个,完善产业化示范生产线1—3条,助力合作企业形成特色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

截至2022年11月,昆明共有建站期内云南(昆明)院士专家工作站44个,昆明市(国际)对外合作基地33个。(记者张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