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部门

认真工作是职责更是使命——记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河道管理处副处长张显艳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2-14 11:57   字号: [        ]

2022年3月,昆明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其中“城市建设管理竞赛”涉及“滇池流域入湖河道水质达标率”考核,这项工作成为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河道管理处副处长张显艳的重点工作之一。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在昆明市“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中,张显艳荣获个人记三等功奖项。

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

为做好河道水质达标考核工作,张显艳积极配合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拟定滇池流域入湖河道考核断面、水质目标、评分方式等内容,并将相关考核内容上报市委办,形成正式文件印发。同时,根据逐月水质监测结果,每月、每季度对被考核县区入湖河道水质达标情况及时进行分析及核算,并将考核结果形成报告及时上报。在核算考核结果时,张显艳始终做到及时、准确、高效,无一错漏。

在河道管理处工作期间,张显艳参与了《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同时认真落实《昆明市河道管理规定》,积极督促指导滇池流域各区做好河道及支流沟渠整治工作,同时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督促指导各区做好河道截污、排口整治、溢流防控等工作,改善河道水环境;针对每月河道水质不达标情况及时向责任辖区发送预警通知并督促整改;牵头制定滇池流域重点支流沟渠“渠长制”相关文件规定,组织编制“一渠一策”。工作中,张显艳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在河道现场巡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每个环节都要做到精准无误

2017年,昆明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张显艳先后参与昆明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完善及法规文件起草。在起草制定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机制系列法规制度过程中,张显艳会同相关部门对《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进行了多轮研究、论证和修改完善。为保障系列文件顺利出台,她常常一连数天持续加班工作到凌晨。2020年,昆明市对《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办法(试行)》进行修订完善,该项工作由张显艳具体负责,经过多轮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及修改完善,最终,《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办法(修订)》上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并于2020年12月22日正式印发实施。

在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工作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做到精准无误,每一个数字都需要反复计算、精确校核,以实现数据精准无误。自2017年4月滇池流域河道实施生态补偿机制以来,张显艳累计经手发出生态补偿金核算结果通报60期、缴款及催缴通知70余份,先后拨付生态补偿资金约18.4亿元。 

为滇池水质持续向好作出贡献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成立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滇池保护治理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市滇池管理局,统筹协调滇池保护治理各项工作,具体工作由张显艳所在的河道管理处负责。

张显艳及时做好工作情况上报,积极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各区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对各区反映的情况及诉求及时上报、处理及反馈;积极协调相关市级部门做好河道水质水量监测、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督查督办等工作,确保滇池保护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对我来说,认真工作是职责更是使命。未来,我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持之以恒为滇池水质持续向好、水环境和水生态整体改善作出自己的贡献,推动滇池保护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张显艳说。  (记者孙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