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未成年人

嵩明十项关爱行动服务流动儿童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2-06 14:57   字号: [        ]

近年来,嵩明县杨桥街道把流动儿童管理服务作为重点关注的民生课题之一,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力量”五社联动,为辖区流动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并推出“童行有你十项关爱行动”,深受群众好评。

杨桥街道是滇中重要蔬菜产区,辖区内冷库和大棚种植户众多,外来流动人口高峰时达4万多人,占本地人口40%以上,是典型的外来人口流入区域。杨桥街道社工站站长赵丽媛介绍,辖区流动人口儿童主要集中在杨桥中学、杨桥小学、白鹤小学和月家小学。

2022年12月底,杨桥街道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来到杨桥小学开展“义剪”“义诊”伴童行活动。当天,4名理发师、12名儿科医生为600多名学生提供了服务。这样直接与学校联动的活动还有很多。杨桥街道整合辖区资源,推出“童行有你十项关爱行动”,包括成立流动儿童之家、设立“七彩童行”专项关爱基金、开展流动儿童与家人的亲子活动、开展暑期公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等,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服务流动儿童及家庭。

与此同时,杨桥街道加强阵地建设,依托街道慈善超市、文综中心建成两个街道级流动儿童之家,并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建成12个社区级流动儿童之家。在日常活动中,社工引导流动儿童探访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提供为老服务;参与一日农耕体验,感受劳动光荣与“粒粒皆辛苦”等。通过多种形式的情景化活动,激发流动儿童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

小能(化名)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养成了一些不良行为习惯。街道每次组织活动,社工都邀请小能参加。小能从一开始的抵触到真正融入集体,现在已成为“童行有你十项关爱行动”的服务骨干。如今,他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60小时。“我们以志愿服务积分的形式,满足他的小心愿,让他兑换喜欢的书籍、口杯、生活用品等,鼓励他继续为他人服务。”赵丽媛说,截至目前,杨桥街道已为4名困境流动儿童提供个案管理服务。

杨桥街道还以公开招募、遴选的方式组建“童行有你议事会”。议事会共有流动儿童代表9名,他们从儿童视角出发,提出社区议题、商讨解决措施、制订行动计划,成为服务的主体。目前,“童行有你议事会”已围绕“如何让我家最干净”“我身边存在的危险”“杨桥街道社工站的代言人形象”等主题开展了5场专题议事小组活动。这样的形式有效促进社区治理主体多元化,让孩子小手牵大手,营造社会治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记者唐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