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道德建设

扎根基层二十余载 以真心换民心

——记大观楼派出所社区民警赵文斌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19 16:38   字号: [        ]

小时候,赵文斌心中便有一个警察梦,梦想着有一天穿上帅气的警服,英勇制敌,所向披靡。怀揣着这样的“梦想”,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大观楼派出所社区民警赵文斌高中毕业便报考警校,毕业后如愿参加了公安工作,这一干就是20余年。

照料无依儿童 赢得辖区认可

“我和每个片区居民都很熟,他们都知道我是这里的社区民警。”说起辖区,赵文斌总是一脸自豪。这份群众的认可和信任,是靠赵文斌一年一年“硬着头皮”走出来的。

2009年9月,赵文斌开始管理红联街,现为鱼翅路社区。该片区人口密集,外来人员多、流动性大,各类店铺商户满满当当。于是,赵文斌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化被动为主动,让坚持有了收获。

辖区曾有户4口之家,丈夫常年不归家,妻子改嫁外省,大儿子去世,家中独留下未成年的小儿子一人。得知情况后,赵文斌一边为大儿子申请料理后事的补助,一边将没有人照顾的小儿子接到身边照料,衣食住行一并负责。

赵文斌到社区工作,小儿子就像小尾巴一样紧紧跟着,形影不离。多年后,已经成年的小儿子还专程到派出所找到赵文斌当面感谢。

经过此事,辖区群众对赵文斌的认可度大幅提高,“赵警官是个尽职尽责的好警察,我们敬佩他。”“这样的好人当社区民警,我们安全感满满。”慢慢地,主动和赵文斌打招呼的人多了,主动反映情况的人也多了,久而久之,辖区的治安状况越来越好。

关爱孤寡老人 做群众贴心人

赵文斌经常说:“人民警察为人民,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我们的分内事。”无论是到社区走访还是巡逻,只要有群众求助,他都会耐心倾听诉求,不遗余力地帮助解决。

今年11月,生产老牌“春城秤”的衡器厂生活小区因太阳能管道漏水,使小区供电中断,给居民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居民找到赵文斌反映了情况。赵文斌积极协调西山区供电局、城市管理局、棕树营街道办等部门,连续奔波数日之后,小区恢复了电力供给。

周师傅是一名孤寡老人,靠低保度日,再加上年迈多病,生活十分困难。赵文斌主动上门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购买日常用品、带他到医院看病……当问到赵文斌打算照看老人多久时,赵文斌说:“当然是一直进行下去,咱公安人做事要善始善终,如果走过场的话,就会失信于民,群众也不会支持我们的工作。”“我算是世界最幸福的孤寡老头了,因为我有这么个孝顺的警察‘儿子’,他真是太好了,我很满意、很知足。”周师傅打心底里高兴。

20余年如一日扎根基层,赵文斌靠的就是贴近群众的一颗真心。从晨光熹微忙到月明星稀,从青葱岁月走到头发花白,赵文斌将他的青春和热情都献给了社区工作。现在的他,仍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记者王子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