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解读

昆明市印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实施方案明确 将残疾人社区康复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09 10:14   字号: [        ]

日前,昆明市印发的《昆明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将通过预防和减少发育障碍致残、防控疾病致残、防范化解安全生产事故风险、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等一系列举措,预防残疾的发生,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者补偿功能,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

《方案》明确,着力完善残疾预防工作机制和防控网络。

在预防和减少发育障碍致残方面,昆明通过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规范孕前医学检查,推进免费优质的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全覆盖;规范开展产前筛查、诊断,重点对高龄孕妇(年龄大于等于35岁)等产前诊断对象开展必要的产前诊断,资助重大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诊断,减少出生缺陷儿的出生;开展42天婴儿体检等项目,定期对新生儿疾病进行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避免或减轻致残。聚焦防控疾病致残,昆明建立传染病报告、突发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切断传播途径;规范开展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加强保护易感人群,并完善以社区为基础的慢性病防控网络,推动科学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同时,昆明将心理援助纳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内容,重点做好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心理健康服务,做好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大于80%。

《方案》提出,要防范化解安全生产事故风险,通过开展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减少职业危害。对食品、药品和农产品的生产经营开展全过程、全覆盖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妥善应对食品安全事件;严肃查处制售假药、劣药行为,规范临床用药,加强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改造易致跌倒的危险环境,减少老年人意外伤害发生。实施无障碍社区建设,深入推进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

《方案》明确,将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昆明将通过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建设,扩大服务供给,健全康复医疗服务网络,支持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开设康复医疗门诊,为残疾人提供就近方便、规范优质的康复服务;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康复服务机构,增加残疾人康复服务供给;进一步引导康复服务机构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对发生套取资金、弄虚作假、虐待、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坚决惩治,确保残疾人不同生命阶段的康复需求得到基本满足,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此外,昆明深入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将残疾人社区康复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参加社区康复活动,融入社区生活。

昆明市将按规定把参加医疗保险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当地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补助;建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健全两项补贴动态管理制度,适时调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保障康复人才队伍建设,昆明将通过开展残疾人康复专业人才实名制培训,实施“十百千”康复人才培养计划;探索构建康复人才引进、留用机制,将康复人才培养和使用纳入全市人才强市工程,加快破解残疾人康复人才匮乏难题。(记者方圆报道) 


相关文件及解读:

1.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