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腾俊国际陆港打造万亿级供应链枢纽平台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2-07 15:09   字号: [        ]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产业链供应链”,为昆明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十二五”时期起,作为昆明市现代物流规划重要基地之一的腾俊国际陆港,坚持以“大平台汇大物流、大物流促大商贸、大商贸聚大发展”的发展理念,联通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万亿级供应链核心枢纽平台,推动昆明尽早形成物流黄金大通道上的区域性国际城市。

腾俊国际陆港位于昆明市晋宁区青山工业园区,项目占地面积3669亩,总投资超90亿元。“经过10多年建设,已逐渐形成智慧运营中心、智能仓储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多式联运公铁物流中心、贸易采购供应中心五大功能,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腾俊国际陆港运营商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晋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昆明商贸服务型建设项目、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库的重点项目、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腾俊国际陆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老铁路开通以及RCEP等政策机遇,加速打造内外联动、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服务平台、商贸平台。

腾晋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为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安全、稳定,腾晋物流公司正依托已建成的腾俊国际陆港为中心点,布局瑞丽、磨憨、孟定、河口等边境口岸,联通老挝、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构建“外联、内畅、互通”的综合供应链布局,形成集物流、服务、贸易等现代物流要素于一体的供应链综合平台。目前,腾俊国际陆港已建成云南省唯一拥有国际港口代码、保税中心、铁路专用线、跨境电商、网络货运平台、多式联运、冷链仓储、分拨配送、贸易供应链的核心枢纽平台,同时,开行了中老铁路开通后的首趟冷链货运国际列车,也开创了我国国际冷链货运先河。

目前,腾俊国际陆港正以“五大功能区”基础设施群,集成“物流+服务+贸易”三大核心板块,依托中老铁路布局建设中—老—泰铁路多式联运通道、中—老—泰(印度洋)通道、中—缅(印度洋)通道等国际大通道,先后与老挝塔纳楞陆港、泰国普泰集团、泰国LEO公司等开展国际合作,构建起效率高、持续推动产业升级的腾俊供应链服务标准体系,以“枢纽+通道+网络+平台”的模式,构建辐射全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一带一路”经济带黄金走廊。

截至目前,腾俊国际陆港以“门到门”“一柜到底”公铁联运运输模式,累计通过中老铁路到发货物2868标箱,货运量占全国10%-30%,并实现了每周定时发运国际冷链的常态化运行,覆盖全国大部分主要城市,辐射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缅甸、印度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品类包括咖啡豆、蔬菜、鲜花、水果、橡胶等20余种。(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