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他山之石

青岛市崂山区:以政务公开拓宽基层治理渠道

来源: 鲁网   2022-12-05 11:36   字号: [        ]

政务信息公开是群众了解政府工作的重要渠道和依据,为使政务公开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以“政务公开+精准服务”为抓手,以公开促服务,全力打造基层群众看得见、看得懂、信得过的政务公开体系,拓宽基层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立体化公开,让群众“看得见”

为提高政务信息知晓度,街道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政务体验专区线上线下联通、数据互联共享建设,为群众提供全面精准的信息展示和办事指引。线上以崂山政务网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强化公文管理和集中规范公开,同时发挥“山海小城王哥庄”微信公众号、社区报等政务媒体传播优势,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加强对惠民信息、政策资源的高效整合和共享,2022年以来通过政务网发布公开信息210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50余条;线下精心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完善信息公开、自助服务、自助办理等功能区,安排专人接受群众咨询,解答各类业务办理流程,以群众“看得见”政务信息为目标,不断优化公开渠道建设。

全方位服务,让群众“看得懂”

街道在多渠道畅通公开党和各级政府文件政策的同时,注重回应解读,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疫情防控等政策精准解读本地贯彻执行措施,及时消除群众疑惑,构建信息发布、回应、解读三位一体的公开模式。推行“政务公开+阳光议事”基层治理模式,以制度形式规定村庄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惠农补贴、社会救助等村务、财务内容全部纳入政务信息公开范围,通过公开栏等方式及时公开并定期更新,让群众看明白账、社区干部做清白事,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延伸,在阳光公开中让群众“看得懂”,凝聚推动村居发展的强大合力。

多维度参与,让群众“信得过”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新形势下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途径。王哥庄街道高度重视年度“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驻街人大代表、村民群众走进街道,通过零距离实地观摩、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让社会公众体验基层政府工作以及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并将参与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对群众通过网络、信函发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重视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以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2022年收到咨询招商引资政策、宅基地使用权信息等内容的依申请公开6件次,均按时规范答复,有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于舜 高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