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未成年人

五华区11所公办中学人工智能全覆盖 个性作业进课堂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2-01 14:28   字号: [        ]

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初三(8)班学生潘雯琦,会使用平板电脑完成老师布置的习题。经过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她和其他同学完成的习题或许不一样。

有针对性、个性化的作业,更能助力学生成长。这是五华区人工智能建设取得的成效,目前已实现全区11所公办中学所有班级人工智能全覆盖。

全省率先启动项目建设

五华区是云南省最早启动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区建设的县区。

2018年,五华区政府与科大讯飞合作,共同推动智慧教育学业大数据监测平台建设,智慧课堂平板和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走进昆明市第八中学。2020年,五华区在云南率先建设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区。2021年,五华区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域。

为保障项目整体实施,五华区教育体育局成立了五华区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区项目管理中心,形成由区教育体育局、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统筹协调,各单位具体实施的模式,多方合力,统筹和监控项目推进及各阶段工作。

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峰介绍,为保障区域教育资源均衡,五华区建设了资源库,其中包含AI教研平台建设的区本视频资源平台、依托智学网建立的区本、校本题库、依托智慧课堂创建的区本教学资源库,解决了区域优质资源建设与共享的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资源库持续收录包括日常教学资源、“停课不停学”资源、课赛实录等优质资源。目前,五华区共积累教学资源总量近16万件,积累校本资源超过34万件,优化了全区优质资源供给,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一体化、均衡化。同时,五华区以特色校级资源库为基础,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带头作用,协助区域建立并完善区本教学资源库,通过长效机制,促进区本、校本资源建设良性发展。

因材施教提质增效

借助人工智能,昆二十四中正探索实施个性化作业。

有了人工智能的数据分析,潘雯琦不用再进行重复式、机械式的大量做题。平板电脑会根据她平时的学习情况,推送不同的练习题。她说:“电脑会推送我平常的易错题给自己练习,这样就能提高我的学习效率。”

同样,厂口学校学生课余时间利用平板电脑学习已是常态。

使用平板电脑之后,课堂效率更高了。通过截屏做笔记的方式,学生在课堂上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同时,做完作业和考完试后,学生能在平板电脑里定位自己的错题和薄弱点,并通过系统推送的个性化作业,有针对性地通过近似题和变式题练习巩固。

五华区云铜中学在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成为五华区“双减”落地与教学变革的发展范例。学校透彻分析学生群体特质及学科发展不均衡的根源,提出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培优补差,建设高质量学科教育体系,推动教育教学变革;昆明市第八中学高中数学教师甫学龙撰写的论文《基于智慧教学系统的高中数学精准讲评策略和模式探究》,在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人工智能+教育”论文征集活动中荣获创新论文奖……

借助信息技术,教学数据挖掘、整理、分析的技术性限制被打破。学生的分层不再仅靠考试分数和经验感觉,而是有了更全面的精确数据支撑,丰富的优质教学资源和互动形式被引入课堂,学生的个性化问题得以更完整、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维地呈现出来。

信息平台常态化应用

在信息化技术探索过程中,五华区教育体育局不断更新教学设备、改善网络环境、推动信息化平台及手段常态化应用,教师信息化素养得以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在实现全区11所公办中学所有班级“三全”覆盖,即智慧教室全覆盖、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全覆盖、个性化学习系统全覆盖的基础上,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启动了教育信息化网络中心及云平台等信息化软件及平台建设。

目前,五华区辖区内各学校设备达到I类标准配置,普通教室多媒体或交互式电子白板全覆盖,并根据学校自身需要设置了录播教室、1+n互动课堂、机器人教室等特色教室,实现教育教学场景多样化、智能化。同时,通过云南省义务教育专网和五华区教育城域网建设,实现教学、办公区域网络全覆盖,达到万兆主干、千兆进校、百兆到班,完成云南省义务教育专网(班班通)铺设,为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小学、初中班级普通教室提供网络接入。

此外,五华区教育体育局与科大讯飞共同构建了分级分层次的培训体系,通过常态化开展集中培训、区域教研、论文指导、课赛活动、成果申报等形式,有序推进教师信息素养提升。截至目前,11所公办中学累计培训251次;信息化素养提升服务658次;积累各类别优秀论文、教学设计50余篇。(记者蔡晓磊摄影报道

短评

人工智能助力实现个性化教育

提及人工智能这项跨时代的技术,让笔者不经意间想到了80后专属记忆——某品牌学习机。

学习机的出现,无疑打破了教室里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传统教育方式,让学生在家里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不同的学习内容。可惜,受内容欠缺等诸多因素影响,附带游戏的学习机,很大程度上成为学生的游戏机。

如今,传统的教育方式已越来越无法满足学生对于更广、更新、更个性知识的需求,“人工智能+教育”的模式也随之出现。课堂上,人工智能会根据日常学习情况,推送不同的习题给学生,打破了以往课堂教学方式和作业统一化的教育模式,这是学生喜闻乐见的。

可以预见,人工智能通过对学习过程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形成对学生立体化的评价,可以为学生提供更适合的个性化教育。“双减”政策下,人工智能的良性使用,能助力各校探索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实现因材施教与减负增效。(蔡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