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部门解读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11-25 16:14   字号: [        ]

《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2022年11月3日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现就有关情况作如下解读:

一、 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当好全省的排头兵,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昆明市的政治任务,也是昆明作为省会城市必须担负起的职责使命。因此,为落实好“强省会”行动,当好全省经济社会排头兵,加快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坚决扛牢扛实责任,有必要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相关规定,制定出台我市的相关地方立法,推动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率先在全省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家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

二、 《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6章70条,主要对昆明市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监督问效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管理体制

为将职责担当落到实处,《办法》在总则即明确市、县两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区域、本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由行政首长负责全面推进;各级政务服务部门作为主管部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各司其职,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具体工作。

(二)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办法》以打造优良市场环境为核心,在第二章一是明确市场主体在使用要素、政策支持、市场准入、参与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等方面一律享有平等待遇和权利;二是明确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从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平竞争审查、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收费目录清单、涉企信息互联互通机制、优化企业注销流程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制定措施从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创新创业集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鼓励金融扶持、培育社会组织、政府诚信履约等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四是为重点打造自贸区昆明片区成为环节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开放创新高地、制度创新高地、产业创新高地、营商环境高地。明确了审批制度改革、依法下放管理权限、深化跨境贸易降费提速、促进外籍人员跨境有序流动、促进跨境物流高效便捷、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与空港经济区联动发展机制、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支持“科创特区”、构建协同创新链、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等20项措施。通过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诚实守信、推动生产要素高效公平配置,大力推进全市产业转型、项目投资增长、招商引资落地、对外开放再扩大。

(三)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政务环境打造

《办法》第三章主要以政务服务部门为实施主体,一是明确提出以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深化平台和中心建设、推动全流程网上办事、推广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着力打造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系统;二是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综合窗口服务、政务服务数据共享。通过编制服务事项目录、流程和指南,实现服务事项12个办理要素在省、市、县、乡、村五级统一,实现“一网通办”,逐步推行“跨省通办”;三是通过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严格中介服务管理、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证照分离”、便利企业开办、深化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鼓励跨境贸易、精简办税、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提升公用服务等一系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措施,全面提升和改善政务服务环境。

(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法治环境

法治是营商环境的核心和保障。《办法》在第四章一是进一步强调政府立法应当适应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在立法和制定有关政策措施时应当遵照法定程序,履行公开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二是明确执法部门要编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点领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等3张清单,明确执法边界和权责;三是通过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机制、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统筹执法职能和资源、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建立破产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多元解纷机制、落实普法责任、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等措施,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治保障。

(五)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监督问效

为保证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制度措施顺利实施,《办法》单设“监督问效”一章,一是明确建立包容审慎监管的容错机制,鼓励原创性、差异化的探索和创新;二是建立完善营商环境协调督查机制、常态化考核机制、政企沟通机制、举报投诉处理机制、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违法行为责任追究机制、鼓励新闻宣传机制;三是固化行之有效的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代表、民营企业家等作为营商环境监督员,宣传营商环境政策,发现营商环境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相关文件及解读:

1.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

2.《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服务事项12个办理要素实现五级统一、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