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基层运转

嵩明县:多元主体共参与 基层治理有温度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1-19 09:24   字号: [        ]

近年来,嵩明县坚持党建工作统领,不断深化民政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形成“党建引领促融合,多元共治聚合力”工作机制,引导多元社会力量参与,广泛促进基层民主共商共治。

如今,嵩明县小街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和凝聚骨干等方面作用,汇聚多方资源,创新治理格局,形成基层自治组织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居民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有凝聚力

“党风正,则民风正。”这是小街镇哈前村党总支书记李学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哈前村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按需设立“民事纠纷调解”“治安防范巡逻”“环保卫生监督”等岗位,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更加主动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参与村级事务。

“我们是党员,得带好头。”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德村党总支结合“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签订党员移风易俗承诺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礼葬”文明理念,同时成立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组长,村“两委”成员及村小组干部为成员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村“两委”包组、党员联户制度。全村以8个村小组为依据划分为8个大网格,配有8个网格长、26个网格员,网格员下设信息员45人,每个信息员联系村民30余户。

哪些风俗要改变?哪些陋习要摒弃?积德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代表会讨论,决定把“节俭办婚丧”纳入村规民约,商讨制定“婚丧喜庆公约”公告乡邻。“如今,我们村婚庆时‘吃人三餐、还人一席’大办宴席以及在丧葬中‘算日子’‘打摸搓’等不良习俗改善明显。”村民马江敏说。

自组织+社工组织

基层社会治理有帮手

“没分到房子,抚养老人的事情我不管”“隔壁家多占了我家的地”……基层治理事情千头万绪,外人听起来是小事,但对当事人来说都是大事。哈前村党员组成的调解队,解决了很多琐碎纠纷。另外,哈前村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院坝讲座、主题党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矛盾化解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大事小事都商量着办,使群众都有机会平等参与议事,充分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和想法,让群众体会到基层自治的优势,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积德村党总支书记马向阳说。在积德村,“村民评议会”“道德评议会”“禁赌会”等由党员带头的群众自组织已实现全覆盖,着力解决好群众的各种问题。

除了鼓励基层服务型自组织建设,小街镇还引入专业社工组织,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沉,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日前,嵩明县小街镇社工站组织开展了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在关爱困境老年人服务中,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老年人的心。活动结束,社工将统计好的志愿服务时长所对应的服务积分券以及社会实践证明发放给志愿者,志愿者可以在小街镇志愿积分超市及相关商家兑换需要的商品,这是小街社工站开展志愿者队伍培育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多元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探索。

多元主体共协商

基层社会治理有温度

今年8月初,五条沟村委会积足矣村小组文化小广场场地使用划分及管理制度制定民主协商议事会圆满结束。确定议事会议题后,嵩明县小街镇社工站社工、五条沟村委会工作人员、积足矣村民代表、昆明市五华区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等,在五条沟村委会文化小广场召开了邻里协商议事会。

会议结束后,由社工牵头召集村舞蹈队,专门针对广场舞音量大小进行协商,在村民代表的监督下,最终双方明确村舞蹈队音乐的音量不能高于20分贝。民主议事协商通过专业社工的支持指导,让村委会工作人员、村民骨干熟悉民主协商议事会的内容及流程,培养他们独立带领村民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进行培育赋能,为基层治理培养专业骨干人才。

此外,小街镇从搭建协商平台入手,推动“协商在基层”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逐步形成“党委点、政府交、委员提、群众征”的议题选定机制,“党政领导+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利益相关方”的人员确定机制,“专题协商、微小协商、上门协商等方式综合运用”的活动组织机制,“党委统一领导、政协牵头组织、部门支持配合、村组推进落实”的协商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各领域人员特别是基层群众的社会治理参与度,有力促进政协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

嵩明县以基层社会多元共治模式,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村委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推动社区(村委会)服务管理日益精准。(记者朱景芳 通讯员苏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