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他山之石

浙江省台州市政务公开“全周期服务”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直达快享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2022-10-28 14:43   字号: [        ]

台州市聚焦市场主体实际困难和发展诉求,以政务公开“全周期服务”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发布、咨询、兑现“直达快享”,截至今年9月,该市发布惠企政策2532条,1-8月GDP回升0.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3.3亿元,全省范围内率先审核完成首批六税两费申报。

一、政策发布“立体声”,助力政策文件“即时公开”

一是政策“打包入库”。常态化梳理、归集、更新各地各有关部门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配套措施共154条,按要求规范拆解、及时发布政策,确保群众和市场主体第一时间精准获取政策文件。各地政府网站开设专题专栏,系统整理、同频共振、实时传播,有效提升政策“到达率”,系统构建全市“5+4”政策包,包括“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保障民生”五方面政策和“财政、土地、金融、能源”四方面要素,数量居全省前列。

二是形式“灵活多样”。采用图文、漫画、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策划制作了一批主题突出、创意新颖、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作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矩阵、台州广电“部门之声”等平台发布。今年以来,该市累计发布稳经济政策作品11期,点击量达10万人次。

三是渠道“精准推送”。分行业、分类型建立重点企业数据库,将归集的政策按“发文层级、发文部门、支持方向”等多个维度分解归类,提炼政策干货,并通过政企通、企业码等形式定向推送给相关重点企业,将“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精准投递”具体优惠政策及退税业务指南等内容至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做好辅导与提醒,今年已对1.7万户纳税人推送退税减税政策提醒,阅读率达100%。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审核完成首批六税两费申报数据60367条,完成退库1.8万户。前三季度该市涉企补贴补助类资金67.74亿元,兑付率100%,并列全省第1。

二、政务咨询“零距离”,助力政策解读“即时直达”

一是权威专家现场访谈。依托台州新闻、台州广播等媒体栏目,举办助企纾困政策在线访谈,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解读政策,及时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答疑解惑,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直达“群众心间、街市坊间、企业车间”。今年以来,该市累计举办在线访谈活动6期,收看达11万人次,社会反响热烈。

二是业务骨干实时答疑。依托短视频平台线上直播功能,组织经济部门业务骨干走进直播间,与企业群众开展实时互动,对政策办理流程、享受条件等进行视频直播辅导。目前全市培养政策发言人75名,有力助推稳进提质系列政策即时传达。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提升行动,滚动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累计为重点企业办结诉求1607个。同时,针对汽车、橡胶、塑料等15个细分行业压实“一业一策”,分行业开展专项答疑。

三是咨询专线实时受理。充分发挥12345热线与企业群众沟通“一对一”优势,开辟政策咨询专线,将助企纾困政策同步录入12345热线知识库,实行专人专业接听,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打通政策咨询、解答“最后一公里”。今年1-9月,全市12345热线共接听办理企业政策咨询182件。

三、政策兑现“秒落地”,助力政策红利“即时快享”

一是政务服务“一站集成”。在全市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设置政务公开专区,部分专区分设“政策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企业咨询服务”等8个区块,提供“稳进提质”政策查询、咨询答复办理等一站式、个性化服务。同时,打破部门间条块分割,通过“浙里办”APP集成各部门助企纾困服务事项,依托政务平台实现数据线上传输、业务线上办理,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接待群众75.6万人次,“浙里办”APP的“政企通”应用,集成了17个部门的2222个惠企政策兑现项目,惠及企业2.97万家。

二是惠企服务“无感智办”。聚焦企业所盼打造“政企通”平台,实现财政奖补政策兑付“一网智办”,今年上线政策202项,申报项目1206个,累计兑现政策资金48.29亿元,惠及企业22681家,访问量超12万人次。台州也被省财政厅列入“涉企财政政策仿真与评估”创新型应用试点地区。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依托“浙里办”APP开发台州数智金融综合应用,设置“政策性转贷款”专区,平均办贷时间缩短至1.57天。加大“贷款码”推广应用,助力小微市场主体便捷融资。截至9月,共支持3.87万家企业获得融资606.96亿元,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政策性转贷款授信余额386.61亿元,规模全省最大,各项贷款平均利率6.01%,居历史低位。

三是办理实效“全程跟踪”。充分运用“政务公开+监督”模式,主动向企业群众公开办理流程,定期晾晒受惠企业名单,让兑现流程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服务中心开通稳进提质服务监督举报窗口,线上受理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提供“发声”维权平台,答复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