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68号提案的续办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2-09-13 14:52   字号: [        ]

杨智委员:

您在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在下穿隧道等地势低洼道口设置超长余辉发光警示牌的建议》(第120100468号)交由昆明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现将续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该提案对提高昆明市城市安全性具有重大意义,尤其是对提高汛期低洼淹积水隧道、路段安全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重要作用。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职能分工,城市防汛工作主要由市防汛办协调负责,收到该提案后,市防汛办按防汛工作责任下达主城五区要求在地势低洼道口设置超长余辉发光警示牌,以提高昆明市的防汛抗灾安全警示能力。                

2017年“昆明7.20”淹水事件发生以后,在昆明市人民政府安排部署下,昆明市主城各区开展了昆明主城淹积水点监控系统建设和完善警示标志工作。2018年雨季前,昆明市已基本建成以主城五区淹水点视频监控系统和共享公安视频为主要措施,水位监测、人工巡查为辅助措施的城市淹水点监控体系。其中,各类监控视频站108个,水位监测点24个,水位观测点9个(人工观测水尺),淹水区域群测群防警示标识标牌60块。

二、 提案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覆盖易涝点监控范围和完善警示标志,昆明市主城五区在下穿式立交(隧道)、地下车库等易涝点责任区域补充安装视频监控、水位监测站或共享公安监控视频资源,继续完善群测群防措施,同时对原设立的警示标牌进行检查,对损坏的进行更新。据外地经验,积水警示标识有积水深度警示水尺、积水警示牌、涉水线等多种形式,也可以通过安装电子显示屏等在隧道入口处对淹积水情况进行提前预警,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现阶段昆明市人民政府已明确各区政府为警示标志的建设实施主体,各区政府根据现场条件,已进行制作安装。

昆明市主城五区在基本建设完成城区淹水点物防设施的情况下,同时加强人防,每年开展淹水点调查统计列表,并明确淹水点值守责任单位、责任人,在地方媒体进行公示;每年汛期雨季出现大、暴雨现象时,立即启动应急抢险措施,对淹水点进行值班值守,抽排淹集水,疏导交通,管理控制水淹区域,防止过往路人误入淹水区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几年的实践,以上措施在昆明市防汛抢险过程中发挥了很好作用,有效减少了洪水灾害,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昆明市将对积水警示标识形式、制作材料、安装方式和点位等进行进一步的探索,积极向有先进经验的省份学习,对于提案中“在城区、市郊下穿隧道等地势低洼路口设置用超长余辉发光油漆制作的警示牌,标明可能存在的危险,引起过往行人、车辆的注意”的建议,综合考虑材料使用的实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已推荐各区比选推广使用。

感谢您对昆明市交通、防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4日